我們的婚書。

我和 Guy 在溫哥華註冊結婚了。

作為在香港生活的同志的我,想要在本地註冊結婚是天方夜譚。我也知道不少國家承認同志,承認我們合法的婚姻結合。但去到老遠又不熟悉的地方去註冊,只得到一個在居住地沒法律承認的婚姻關係,事倍功半下,能等得到還可以付諸實行的伴侶實在少之又少 。

很多人走在一起時總說要一生一世。我也不例外。只不過有很多很多次,就算行了多久多遠,我也曾經放棄過,停下過。我也懷疑過,究竟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行到盡頭。

李碧華說過,世上其中一樣未經預約,往往突如其來到臨的東西就是愛情。認識 Guy 的機會很偶然,在我完全沒有準備開展任何戀情的情況下發生了。他,志趣相投,相處合拍,想法同步,懂得為對方設想,也會欣賞我的小小天份。我們遇到相處上的問題會坦白分享,遇到難題要一起商量,把事情一一解決。我對處理感情關係方面,在這種方式相處下竟得到了一種嶄新的體會,現在我懂得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事物,不會輕易被情緒影響。

然後是雙方的家人的萬分支持。融入對方的家庭的過程是極度順利,對方的出現是那麼自然的。那種特有的親情和關懷,令我們的關係更自然、更緊密、有一家人的感覺。

在他身上,我學懂了如何去愛一個人。在學習愛人的過程中,這一次,我看到了兩個人的將來。

他求婚時,我們只認識了幾個月。和空口說的「一生一世」不同,這次多出了一紙實實在在的婚書。在異性戀世界中,婚書的重量愈來愈輕,好些朋友都不看重婚姻。同性戀者如我所追求的,確實有點反傳統,卻印證了同志追求愛的承諾的可貴。

身邊的朋友都曾經擔心我,問我這一步會否行得太快?我想,真愛是感受的,時間未必足以証明,感覺對就是了。

準備結婚的工作十分漫長。由尋找城市,了解當地的法例要求開始,接著選擇主婚人,婚禮場地,通知家人和當地朋友,找見證人、訂機票、訂酒店、計劃行程、向公司請假、造衫等等……一大堆的工夫,都在他的努力和我的參與下一一完成了。

在這期間,有學習、有爭論,也有不耐煩幾乎要吵架的時候,但在一一平心解決的同時,我們更加發覺大家是如何地愛對方,如何為對方著想。

然後,很快地就到了上機的日子。

心情很複雜。愛情終於要開花結果,我要成家立室了。

接下來,就由這個旅程開始,讓我們一起發掘「婚姻」這個對同志異常陌生的名詞背後的意義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