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與顧 Taking care of each other

在警匪電影裏,落難的黑幫老大對他的手下豪氣逼人地說:「唔使驚,有我照你!」可是那手下卻回答:「你自身難保,又點樣顧我!」對他來説,「顧」比「照」更重要!

所謂「照」別人,就是以自己的分量,補充別人的不足,其中也有鼓勵的成分。要「照」得起,一方面要有好的經濟能力,另一方面也要有好的聲譽或勢力。因爲一般需要別人「照」的,都不是真正要別人幫他做什麽。他只需要一個靠山,有阻嚇作用 。也防萬一出錯,有後路走。但事情還是要自己處理的。「顧」別人就不同,有拯救和保護的意思,一般要親力親為。別人做不了的事,你替他做。

曾經有好朋友大病,他的愛人以爲是絕症,已打算向老母出櫃,再把工作辭掉,然後接他命不久已的愛人回家,好好一起渡過他們最後的日子。他要「照」著愛人,也要「顧」他。這是需要那麽多的愛和勇氣。好在原來是一場誤會,好朋友大步跨過,恢復健康。二人也因此又一次見證他們之間的真愛。

我想,Henry的媽媽肯定知道我對這兩個字的意義是怎樣理解,所以多次對我表示:「現在有你照顧國賢,我就放心了。」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,不能只靠單方面的努力,所以我答應之餘,每次都補充:「我們會互相照顧的。」

爲了我們的將來,我倆會盡力做一個「照」得起,也要「顧」得住的好老公!

One Comment Add yours

  1. Phyllis says:

    Nicely written. 感動…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