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屋及烏 Love Extensions

愛屋及烏,是小學課程裏的一個成語。道理很簡單,容易理解之餘,也很容易接受。愛一個人,若能包括他的親人、朋友、甚至喜好,那是最理想不過。他開心,我開心。我開心了,他也開心。喜悅良性循環,愛情越加深刻。

Henry 交往不久,我便主動要見他的媽媽。心想這一関縂要過。沒想到,第一次見面,她已把我完全接納,還要我跟著 Henry 叫她「媽咪」,真是受寵若驚。在國外多年,關係親密也一般只以 first name 相稱。坦白說,最初也有點不習慣,但看見 Henry 聽到我叫她「媽咪」時眼神裏的喜悅,我也就越叫越順口,也越叫越自然。偶爾,我也順理成章地被她叫作「乖仔」。説來好笑,我親生父母也從來沒有這樣叫我呢!而我的家人那邊,一般也只以名字來稱呼我的另一半。可憐 Henry 有時也因爲我身為舅父,也是舅公的緣故,他就被戲弄地喚作「舅母」或「舅婆」了。

上一輩的中國家庭裏,姻親和諧好像不常見。若能愛屋及烏,也一般只是單方面,總是以大欺小。所以我能和我的「外母」和諧相處,實屬難得。也是 Henry 對我另眼相看的原因之一。倘若我和「外母」的關係惡劣, Henry 那時恐怕左右爲難,順得母情失夫意,肯定會煩死了。在朋友和喜好方面,我也盡量配合,否則二人世界會變成異人世界,我倆的婚姻也沒意思了。

所以,別小看愛的力量。Henry 這一間屋,像魔法一樣,讓我和他媽媽都變成了烏鴉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