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愛 Self-love

終於在Henry安排之下,周日早上去看了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。我想,可能只有在戰爭環境下求學的人,才不會對校園裏的日子有所懷念。校園,是社會的縮影,有競爭,也有悲歡離合,是群體生活的初次體驗,也是大部份青少年情竇初開的地方。

電影故事裏的男主角,不懂女主角爲何對他的安危有所憂慮,自以爲男生之間「比武」,實屬平常。他不明白,愛一個人,當然希望他安全,望他好。然而,「好」的定義是個人的。假若女主角只為他戰敗而生氣,還鼓勵他再打一次,不知道男主角會有什麽反應?故事又會怎樣發展下去呢?女主角也沒有體會男主角的患得患失,愛情遊戲玩得過火,到最後還是因小失大。

常見懂得自私的人,卻鮮見懂得自愛。「要愛別人,先要愛自己」這道理,似是比想象中高深,說了再説也不甚理解。很多人只懂得對親人說:「我很好,你們不用擔心!」,而實際上讓自己真的好起來的動作卻欠奉。

的確,不讓愛你的人爲你擔心,就是愛他的最好方法。誰不想無憂無慮?Henry 的媽媽常對我說,「有你照顧國賢,我就再不用擔心了。」我也希望能照顧他一生一世之餘,我沒法知道是誰先「走」。所以我更希望,在我「走」之前,Henry 已懂得照顧自己,那時我也再不用為他擔心了。

因爲我愛他,也爲了可以照顧他,我會好好愛護和照顧自己。

One Comment Add yours

  1. Henry the Storyteller says:

    我和你處理不同,一直我愛人的方式是只求對方過得好,有時委屈了自己而不自知。和你一起之後,從你關顧的眼神,我開始感受到自己事情尤其是自己生活處理不好時,你擔心的心情。雖然我知道還有很多不足,尤其是生活習慣上的,拜託你提點了。/ 老公仔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