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嘴」上談兵 Verbal cooking

喜歡吃的人多,懂得吃的人也不少。民以食為天,所有喜事都用美酒佳餚來慶祝,而我,更是個喜歡自己下廚的人。以前到處出差或旅遊,吃到喜歡的菜式,回家也就嘗試去做。有時找不到材料,被逼「改良」菜譜,享受美食之餘,也滿足創意,是最實際的娛樂。

要下廚,廚房要有一定的設備。而廚房這地方,對一般香港家庭來説,地位卻有點尷尬。不知道有多少人家裏的廚房只是人有我有的副產品,除了微波爐偶爾用來加熱一些便利店快餐,其他的設備都像是冷宮裏的妃子們,終日無人問津。廚房乾淨,不是因爲衛生搞得好,只是從來沒用過來做飯。不懂用,也不想用。餐餐不是上館子,就是叫外賣,連洗碗的動作也省了。

對我來説,廚房就是一個家的溫度計。一個溫暖的家,廚房不會荒涼。有熱氣騰騰的湯,也有暖在心頭的米飯。煎炒煮炸蒸焗燴,樣樣都釋放出帶著香氣的熱量,讓一個家溫暖起來。

Henry 饞嘴,有時我只需把打算弄的菜式裏的材料與做法,作一個比較詳細的描述,已能讓他垂涎。我雖是「嘴」上談兵,但也眉飛色舞。即使是剛剛吃飽了,Henry 亦對我的預告十分期待。嘴裏也彷佛已品嘗到那道菜的滋味,按捺不住眼神裏的興奮。

烹飪,像一切用愛心做的事情一樣,成績都異常美滿。也憑著「愛」這獨特的材料,把世界裏的家常菜,變成一流美食。 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