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同志 Gay butterfly

傳説中的七世姻緣,原來是金童玉女被懲罰,其中六世都是孽緣,受盡折磨,到第七世才能結合。梁祝是流傳最廣的第二世,情侶關係卻又最曖昧。祝英台的心態很簡單,只是一個懷春少女暗戀男同學,説穿了好像不太浪漫。梁山伯方面就複雜得多,他喜歡的究竟是男還是女,誰知道?信不信由你,在中學時期,有一個要好的男同學也曾對我說:「如果你是女生就好了!」他當時對我的感覺,相比於梁山伯對祝英台的幻想:好兄弟變美夫妻?

曾看過幾個由梁祝故事改編的創作,比較「前衛」的,是一個舞臺劇。劇情很直接地把梁山伯當作同志。他也掙扎過,但很快就被自己的感覺征服,接受事實。場面最激進的,是與馬文才的辯論,理直氣壯地反問:「兩個男人爲何不能相愛!」直到發現祝英台是女兒身後,反而鬱鬱而終。他的死,與英台被嚴父逼婚好像沒有什麽關係。

在加拿大的長姐喜歡黃梅調,也是淩波迷。梁祝上映時看了七次。看一次,哭一次。她說由看第二次開始,已作好準備,紙巾足夠由「樓臺會」哭到「化蝶」。樂蒂演技感人,在「樓臺會」裏的眼淚還沒流下,我姐姐卻已先哭了。我和她年齡雖相差二十年,卻是我眾兄弟姐妹中最投契的一個。我倆都喜歡唱歌,也是感情豐富,容易被感動的人。

祝英台得不到家人的支持,我和 Henry 就幸運得多。 Henry 第二次見我大姐是在婚後,相處融洽。有一次一起吃自助餐,Henry 去了拿食物時,她與姐夫突然異口同聲對我說:「Henry很純品,你不要欺負他喔!」

真冤枉!卻也高興Henry 已被接納為家庭成員,是受保護動物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