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外物與心内蜜 Honey or money?

嘩啦!廚房裏傳來一陣玻璃碎裂的聲音。一看,原來 Henry 一不小心把咖啡杯子弄掉在地上。堅硬的磚地不懂寬容地把杯子變成大小不一的碎片。杯身上可愛的狗臉當然也破了,杯子從此貶為廢物,永不超生。Henry 有點失措,也惋惜失去了一個陪伴我們一段日期的杯子。我雖然囉嗦 Henry 太大意,卻更高興他沒有受傷。

不知道從哪時開始,我對一切物質都沒有太大的留戀或要求。我理解虛榮,但沒有貪慕之心。一切身外物,我還是喜歡實用而簡單的。 也深信「命裏有時終須有」。況且,到頭來還不是赤條條的離開,什麽也帶不走

我對人可不一樣,尤其是與我感情要好的親戚朋友。

話説回來,人和物其實也有共同點。杯子破了,不能還原。感情破了,更難復原。我不能替其他人説話,但我自知感情一旦變質,囘不了頭。所以友情也好,愛情也好,親情也好,每一段關係,都需要好好保養,才能維繫。在東京有位好朋友相信,經過一次摩擦和爭執後,關係更親密。他可能有他的道理,我卻認爲這是不必要冒的風險。我曾親身體驗,知道「語言暴力」極富殺傷力。唇槍舌劍有時比真槍實彈更厲害,令對方更難受,做成心靈上的創傷和疤痕,痊愈率也低。所以,我和 Henry 有一條「不吵架條例」。

現實告訴我,肝膽相照的好朋友難求,長相廝守的終身伴侶更難得。我決不會爲了一個杯子和 Henry 吵架,身外物又怎比心内蜜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