騙人 Did I lie to you?

小學時有位老師批評我,說我沒什麽可取,就是坦白。小孩不記大人過,當時也真的沒有不快之感,印象卻頗深。現在想起來反而有點不忿,爲人師表的她,居然以大欺小,妄下判斷,出口傷人。我想要是今時今日,小孩會回家告狀,家長投訴得逞後,這老師也難免要向小孩和家長道歉。

我小時候可能真的很坦白,但經過幾十年的磨練,雖然距離「喜怒不形於色」還有一大段,但也稍有「進步」。人在江湖,練習説謊的機會頻密。也體會到,某些情況不是坦白的時候,說真心話也要看對象。

坦白說 🙂 ,我不喜歡説謊。因爲要騙人,要先騙自己。曾認識幾個把説謊變成生活一部份的人。有關他們本身的一切,都是一個謊話。像其他不良嗜好,日子有功,慢慢已變成一種精神病。另外有一種行爲比説謊更具病態的,就是虛僞。可怕的是,虛僞的人一般不自覺,還自以爲是「世界仔」。雖一時風光,又怎知得不償失?

受騙的感覺最惹恨,我但願從未嘗到過。但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我也知道,人生的每一課,都不是免費的。最重要的,就是不要重蹈覆轍,一錯再錯。

回想每次別人問我爲什麽和 Henry「閃」婚, 答案裏都沒有提及我對 Henry 的信任。從他的眼神裏,除了愛之外,我看到一份真誠。天蠍座的我,未至於「百毒不侵」,但直覺靈敏,從別人眼裏也能感受到這方面的一點蛛絲馬跡。

要找到一個可信任的枕邊人,談何容易!所以速速據爲己有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