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服 Dressing up?

忘了是在哪裡首次聽說這句話:「兄弟如手足,夫妻如衣服」,只依稀記得當時想到的一個問題:「夫妻哪方面像衣服?又會是甚麼樣的衣服?是否衣服破了或舊了就可以換新的?」上網一看,這句話原來在三國演義被引用過,用衣服來比喻妻子,是一旦損壞了也可修補的意思。相對來說,手足便更珍貴,因為斷了便不易接駁。我個人認為,這都是過時的道理。今時今日,莫說是手足,就算是心臟都可以移植。至於衣服的價值嘛,更是因人而異了。

但是「人靠衣裝,佛靠金裝」,無論古今中外,都是實情,可見衣服的重要性。一般來說,衣服除了要講究素質,更要合時宜和看場所。喝喜酒要有「飲衫」,新年也要穿新衣,結婚當然要穿禮服,游泳若不是在裸泳沙灘例外,最好穿游泳衣褲。

話說回來,夫妻和衣服也真有共同點。首先素質(性格)和款式(外表)都要合心意,更要穿得合身(相處和諧)。雖說「男穿牌子,女穿樣子」,倘若衣不稱身(合不來),名牌美女也一樣難看。另外,除非是小孩,或是公衆人物,否則一個人所穿的衣服(自己的配偶)一般都是自己的選擇。

我和 Henry 的身高幾乎一樣,他比我瘦,但大部份的衣服兩個人都可以穿。每當看到他穿著「我」的衣服,感覺特別溫馨。那時他也回望著我,然後慣性地問:「咩呀?」我亦慣性地學著他語氣回應:「咩呀?」,期待著他可愛的笑容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