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上舞台

對不起各位朋友,我為了小說的寫作和其他零星的編劇工作,我讓佳默默地孤獨寫了一個多月的部落格文章。佳曾跟我說過,伴侶就是為了互相扶持,所以會努力地在我不能分身的情情況之下堅持寫作。想不到能因此激發了佳的寫作熱情,還有了他個人的部落佳,也是這段時間我們最大的意外收獲!現在我回來了,應承各位,每一兩天,我一定會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婚後生活和各種特別體驗。

這幾天是我們二人各自的Showtime。佳參加歌唱比賽,我則應邀去大學跟學生分享結婚的點滴。

歌唱和演講一樣,都是為了把心中所思所想和內心的感情,跟聽眾分享。歌聲是否悅耳動聽,內容是否言之有物,節奏和組織性能否把受眾的注意力牽引,把想表達的訊息帶出來。

中學時代已開始參與戲劇製作,愛寫作的我自然擔任編劇,有時也兼任導演的工作後來進入電視台工作,擔任助導和編劇。一路之來學懂了劇本是一劇之本,設定了演員所說的對白;導演則負責引導演員以最合適的表現手法、語氣聲調,把劇場的訊息帶出,最後是畫面和鏡頭運用的切割把故事舖陳給在坐的觀眾們。

為何會提到戲劇?因為說故事是劇場最重要的一環,而歌唱及演講正正需要說故事的技巧,才能有效地把訊息傳播給觀眾。佳在加拿大時已有不少上台演唱的經驗,在香港一直沒有機會演唱,直至我朋友告訴我們有這麼一個歌唱比賽,還是不限年齡的。雖然我一向不覺得這種比賽,尤其年青人搞的比賽,會不介意參賽者的年齡,但我還是鼓勵佳去參賽,之前還一起去了卡拉OK選歌,一起吃飯,唱歌,開心地過了一個晚上。

和自己最愛的人,一起做對方最愛做的事,是作為伴侶最大的幸褔。

寫作此文時,我正在歌唱比賽的會場,陪伴阿佳踏上他的歌唱舞台。三天之後,就輪到我踏上大學講台,和學生們分享我和佳結婚的點滴。下一篇再和大家分享那兩天的經歷和感受。

[polldaddy rating=”5071022″]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