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和與永佳 I can speak louder!

這一次爲了讓 Henry 好好體驗北京文化,特意選擇了在北京鼓樓附近的胡同印旅店 (HuTong Inn)。旅店在其中一個胡同裏,卻不是四合院格式。在旅店後面是北鑼鼓 巷,這條窄窄的小巷,卻是胡同區裏的「大街」。向南走不遠,便是有名的東大街,一條更熱鬧的馬路。

去長城的那天,二人不是聞雞起舞,卻是聞鬧鐘起床,七點半已出門。Henry 想吃一個有當地風味的早餐,剛好在北鑼鼓巷有一家很地道的食堂。那裏沒有菜單,於是看看別人吃 什麽,就點了兩樣估計會合口味的。不算是什麽美食,但地道,而且結帳才七塊五。

第二天去了「永和大王」吃早餐,但因早餐的時間剛過了,要吃早餐的話,除了豆漿,只能單點一些小吃。説來好笑,當時我有意讓 Henry 多練習他的普通話,所以沒有主動與服務 員點菜。那服務員跟 Henry 說不上幾句,説話的聲音就大起來,好像沒耐心回答 Henry 有關早餐的問題。當她最後大聲地確認 Henry 已點了的食物,我便再也控制 不了,用比她更大的聲音,出其不意的說了兩個字:「好的」!我想店裏所有的人都聼得見!

那時我們身旁站著其他正在排隊的顧客,他們和這個其實沒有惡意的服務員,都一起笑了。我也被他們的笑臉感染,一腔怒氣也就消了。付了錢,便坐下來等服務員把食物送上。小 吃包括那必食的油條,還有香腸和肉鬆飯糰,和那又香又滑的豆漿,都是絕配!

原來這「永和大王」已營業了十七年,但和臺灣幾乎同名的食處是沒有關係的。記得最近在桃園的「永和」吃宵夜,曾和當地朋友說笑,說我將來要在「永和」旁邊開一家叫「永佳」的,也是賣小吃 !

誰知道?Henry 和我都喜歡臺灣,説不定真的有這麽一天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