毋忘革命

終於在那個特別的日子和佳結伴到了維園。雖然到場的時間晚了一點,但從魚貫不斷的黑衣人潮,可看到十八萬人的龐大和威力。那個時候遠在加國的佳,像很多八九十後的年青人對那些日子的事情認識不深,感覺也未及我們這一代強烈。

不過網絡的威力真的很強大,他看過流傳著的那幾張經典相片,他終能領略到那個時代的一些人和事。我說,陪我去好嗎?他說好啊,我們就去了。

看到台上兩大條黑色的直幡,面對著四個斗大的字,佳也變得肅穆起來。雖然大部份人已經離開,但還有數批情緒激昂的學生,正對著圍觀民眾發表議論。未被生活磨蝕鬥志的學生,或許想法稚嫩,但那一腔熱誠是很多人追不回的記憶。

讓我想起一個參加集會前絕食的朋友。二次路經時代廣場也不忘找他打氣,第二次甚至帶了佳和台灣來的好友跟他打招呼。那個朋友的父親極反對這種行動,兒子要忤逆父親偷偷進行實在要有很大的勇氣,他令我想起革命尚未成功的「同志」們。

很多人以為權力能令扭曲公義,但公道自在人心,相信教育和不斷的潛而默化,有朝一日定可以令正義得到宣揚,正確的價值觀得到肯定。所以我們不能放棄,同志仍需努力革命。

今天,我也穿了黑衣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