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的延續 Family Extension

家庭的延續,對兩個同性伴侶來説,除了領養小孩,好像沒有其他選擇。好幾次接受訪問時,都被問及是否打算領養。未談領養權益,先說要爲人父母的條件吧。首先,同性戀人雖然沒有生理的條件去「合作造人」,也未必不能肩起當父母的責任。倒是看過不少生理上絕對勝任的男女,卻沒有要當父母時最重要的條件,那就是在心理上的準備和經濟上的能力。

還有,培養下一代和結婚一樣,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。有人想要小孩,但沒條件。有條件的,卻又未必想要。更要說緣分。被領養的小孩,爲什麽是這個,而不選另一個?事實上,又真的有選擇嗎?再説,領養只是一個開始,以後一起走的路才是真正的挑戰!我自問不是一個對當父親有很大欲望的人,雖然我應該會勝任。可能是我見過太多讓我卻步的例子,有時是不「稱職」的父母,有時是任性的小孩。

我想,一對同性戀者要當父母,一定是自己的意願,是一個慎重考慮後才作的理性決定。因爲那小孩肯定不會是一個由一時性衝動帶來的意外。所以,我和 Henry 也不例外。而考慮後的結論,就是我們暫時還沒有足夠條件去負起這龐大的責任。 在我們領養孩子之前,讓我們先好好學習去照顧自己和互相照顧。對我來説,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條件。

若不懂得照顧自己,又怎樣去照顧小孩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