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的肚子 A man’s craving

曾經在電視劇或是電影裏有女人說:「要征服一個男人,先要征服他的肚子」。不知道是誰創作的對白,我雖然並不完全同意用那「征服」的態度,但也能理解美食對大部份男人的威力。尤其是在一個男主外,女主内的家庭裏,丈夫下班回家時讓他最窩心的,莫過於一桌由太太炮製的住家菜。難怪那些「阿二靚湯」那麽有名,美食和美色原來同樣引誘。

我一向喜歡下廚,除了是為了可以享受自己愛吃的美食,我也十分喜歡整個烹飪的過程。由訂下菜單、去市場買材料、到在廚房一一準備,都有它的樂趣。我更認爲,一個溫馨的家,由廚房裏的香味開始。對我來説,沒有炊煙的廚房,就像沒有人住的房子。那就是說,不是一個家。有同事的太太不但不會下廚,更不讓人用廚房煮食,以免把她的廚房弄得「不整齊」,真是匪夷所思。

加拿大的生活比較悠閒,有的是時間,家裏也有足夠的地方讓一桌人舒適地享受一頓自製的晚餐,所以下廚的機會相對地多。香港的生活環境和節奏,都很容易讓人把下廚這個動作荒廢。一包只不過五公斤的米,也可以吃上好幾個月!

Henry 好吃,對我做的菜也頗欣賞。每當我花一點心思,上菜時把菜稍添姿色,他便急不及待地去把照相機拿來,做那食評般的「指定動作」。臉上喜盈於色,然後情不自禁地說:「正!」。

這就是我烹飪過程中,最喜歡的一刻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