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寸天堂 Heart of Heaven

Henry 在家裏用電腦工作時,一般都喜歡同時播放一些音樂或歌曲。一來音樂可以鬆弛神經,讓思路敏捷些;二來太靜的環境有時反而令人沒有靈感寫作。我沒有在家寫作的習慣 (呵呵),在公司又不放便聼音樂,所以我並沒有什麽選擇。

昨晚還在廚房裏忙著,忽然聽到一把甜美的歌聲從飯廳裏傳來。歌曲的旋律優美,只聼得出是用普通話唱的歌,歌詞卻聼不清楚。Henry 告訴我是國内的女歌手,還介紹那蠻有意思的歌曲名字 :「三寸天堂」。

一掌之握,一心之房,三寸見方,三寸天堂。

意思是人人都想把幸福緊握在手裏,藏在心中,而拳頭的大小又和心臟差不多,大概三寸左右,因此形容幸福的天堂只有三寸。

有朋友曾經苦著臉説:「我死後真是不大願意去天堂的。」這個人人都嚮往的地方,他居然不想去!問他爲什麽,他才鬼馬地說:「我的好朋友都往地獄去了,我會寂寞死的!」我想,這笑話也有它的道理。倘若在天堂裏我最愛的那些人都不在,那上天堂還有什麽意思?我還會覺得幸福嗎?我也寧願去地獄算了。

曾看過一本小説,主角死後在天堂裏重遇五位故人。這些人都曾在他活著時有關鍵性的影響。五個人裏,除了親人,居然也有陌生人。記得那時看完了小説後,便喜歡問問身邊的親朋,在天堂裏若可以選擇和五個故人會面,會選擇誰?

天堂這地方,三寸也好,三千方尺也好,都可能只是一個虛構的地方。我還是和身邊的愛人好好的生活比較實在。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