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杯 Raising the glass

酒,這種歷史悠久的液體,無論是怎樣製成的,都在每一個文化,有它一定的角色和地位。酒可以用來獻、敬、祭、賀,形形式式。可以一飲而盡,又或慢慢品嘗,甚至灑在地上。這影響身心的飲料,除了用在幾乎所有儀式中,也是美食的絕配。難怪美酒佳餚,永遠都是一對。

人說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,酒也有它的正負面。因爲酒可助興,但亦會亂性。其實酒醉後惹了禍,酒本身沒有錯。它只是被動的死物。人就是這樣,越醉越無賴,把責任都推在酒身上了。

沒有酒這東西,就不會有酒吧。沒有酒吧,就沒有出外喝酒聊天的社交活動。沒有這社交活動,陌生人碰面的機會便減少了。酒雖能讓人亂性,它卻是我和 Henry 的媒人。每次提及我倆如何認識,故事裏都少不了這個舉杯的動作。沒想到那天晚上我把酒杯向他舉一下,便造就了我倆的姻緣。

Henry 的酒量淺,只需喝一杯啤酒,臉和眼睛都很快便紅起來,好像喝了一大杯烈酒一樣。認識他的當晚,酒吧裏燈紅酒綠,我並未有留意他臉上的紅,卻看到他眼裏的醉。是的,當時我倆都有點醉。不是因爲喝了很多酒,卻是酒不醉人人自醉。

不是說,濃情似酒嗎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