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的同志?

HN01 (1)

「開放關係」,也就是伴侶之間在對方知情或參與下,進行關係以外的性接觸,但性與愛需要分開且不涉及感情。

Guy:

一個人的婚姻,一般只對當事人和其家人有特別的意義。從來沒有想過,我與愛人結婚了會受到陌生人、甚至社會的注意。雖然反應都是正面的,但卻因為已婚同志不常見,在香港公開的同性婚姻更少有,以致有時那些訪問,又或放映後的分享也會給我一種像罕有動物被研究的感覺。我發覺,那些最不理解同志婚姻,又提出最多與婚後性生活有關的問題的人,竟然大多是同志。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次,是居然有人問我們的關係是否開放式。這樣的想法實在讓我非常詫異。

對我來説,婚姻和開放式關係是背道而馳的生活方式。兩個人的感情關係是可以很複雜的。真正了解箇中玄妙,只有局内人。有些情侶可以由最初熱戀期或蜜月期的專一,發展到後來成爲開放式關係的「博愛」。這過程裏的感情變化,都是不足為外人道,旁人更無法完全體會那些感覺。所以,開放式關係,一如婚姻,每一段都是獨立個案,不能一概言論。但基本上,婚姻和開放式關係是有截然不同的目標和遊戲規則。主要的分別,只在於兩人之間的性生活方面。

記得最近在網上新聞裏說有一名西方女子,在知悉男友出軌的動機後,決定投其所好,還為他穿針引綫,更在旁觀戰,最後讓男友「一舉兩得」。這樣的女友,絕對是罕有動物,大受歡迎。沒錯,是女友,不是太太。這就是分別, 也是關鍵。

已婚的同志,心態我想都和其他已婚人士一樣,不是不能開放,而是不想開放。不知是誰開始用「食」來比喻性愛,真是恰當。因爲,兩者都是和口味有關。有東方人喜歡吃「西餐」,有人「偏食」,各適其適。有些人的口味一生不變,也有些是說變就變,這跟性取向並無關係。

HN02 (2)

荷里活影星韋史密夫及妻子珍達娉琪,長期被傳過著「開放式婚姻」生活。

Henry:

「你們將來會否考慮Open Relationship(開放關係)?」我倆在參與紀錄片《異路同途》巡迴放映的答問環節時,經常被在座的觀眾,尤其是男同志問及這個問題。

「開放關係」,也就是伴侶之間在對方知情或參與下,進行關係以外的性接觸,但性與愛需要分開且不涉及感情。不過我們追求的,是單對單的婚姻關係,與「開放關係」明明是背道而馳。因此,當我們屢屢被觀眾問及這種問題,我心中的確有點不是味兒,想像是否大家對男同志──準確點說應是「男人」都有種偏見,認為時日一久,必定要假以外求,找尋更豐富的性生活,才會有此一問?

後來回心一想,可能是大家都對長久維持一對一的婚姻關係存在疑問,而且不分性向。近日報章屢傳已婚名人外遇的新聞,出軌的性別男女都有,就更印證了這種質疑。有些我所認識的長期伴侶,也是因為其中一方外遇被另一半揭發,才退而選擇開放彼此關係,令大家關係得以維持下去。這或許是比較消極的做法,雙方是否真放得開去接受開放關係,抑或只是苟延殘喘,也還真說不準。

不過,兩個人相處不是也貴乎坦誠嗎?面對彼此的慾望,在雙方同意下開放關係就算是出路之一,卻也不是唯一。兩個人之間如何互相保持新鮮感,令性生活彼此滿足,不也是兩人婚後的畢生習作?而且,真心愛對方的話,能否作自認為對的事,包括控制來自外界的誘惑,才能尊重另一半呢?

長期被傳聞過著「開放式婚姻」生活的荷里活影星韋史密夫,他的妻子珍達娉琪接受電台訪問時,給了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回應:「 我一直告訴韋,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,只要你照鏡子時看著自己,然後覺得那件事還對得起自己。」「歸根究底我只是他的夥伴,他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,決定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。」愛一個人,給予他信任,也給予他思考和選擇的空間,或許這才是婚伴相處的真諦。

訪問片段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d-_Ll7m9lI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