‎基緣巧合‬(八)Henry:宣布婚訊

在出發往加拿大前,回家途中,我巧遇後來也參與了同性婚姻紀錄片《異路同途》拍攝的鍾德勝導演(Simon)。
我向他提到我們正在拍攝《異路同途》,他問我,在我們公布婚訊後,親友有沒有大力反對,歇斯底里之類的。我說:「那倒沒有。一切都很順利。」
「那就沒有戲劇效果了。」他如此回答。
「一切都順順利利的,也算是很戲劇性吧?」我看到的,倒是另一種景象。
很多家庭父母對身為同志的子女最擔心的,就是那關係短暫的刻版印象,令他們怕同志子女老了會沒人照顧。現在我們決定要結婚成家了,也就是給予對方一個相伴終老的承諾,足令他們放下心頭大石。今次成婚的決定,對他們來說,其實是一件令人高興又放心的事。
其實雙方家庭對我們都是互有好感的。記得佳的家人聽到消息時,是既開心且興奮的。反倒那時我還有點緊張,因為當時我們相識還不到半年,不知道他們會怎樣反應;至於我母親,我也是留待佳陪著一起宣布的。
從前母親就是擔心我「孤獨終老」,時常催促我找個女人結婚,生個孫子甚麼的。不過直到佳出現後,她再也沒有這樣說了。看來,母親相婿的能力真是無可比擬的。直到現在,在經歷這樣多挑戰後,我們仍是相愛如昔,證明當時母親並沒有看錯人。甚至在我和母親因小事吵架時,會耐心平和地,居中擔當和事老的角色,若是媳婦,或許就會偏幫丈夫吧,嘿。
反倒是我的朋友的反應比較大。記得我特地相約的某位相熟的朋友吃飯,他聽到消息時,是錯愕得連嘴巴都忘了闔上。可能是我還太孩子氣,要結婚成家好像是天方夜譚嗎?或者他覺得,我並不像family man也不一定。
三十而立,當時我也已三十三歲,也是時候「長大」了。
可能這樣才是最有戲劇效果的部份吧。
(下周四待續)
10553731_886394011394771_1572372590705978424_o
P.S. 想起影評人家明的推介:《異路同途》叫人滿窩心的,看著Henry及Guy為了一紙婚書鍥而不捨,並肩同行,得到親友的祝福及鼓勵,人間有情。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