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緣巧合(十六/總結二之一)Henry:幸福紙有愛

Ho-Lam 228

經歷滿載愛與祝福的結婚旅程,我們帶著不捨離開靜謐的加拿大,回到我們香港的家。接下來的兩個月,我們忙於舉辦兩場慶祝活動。那不是甚麼大型活動,只是我倆與家人和朋友共歡,讓大家有個難忘的晚上的派對而已。

既是不傳統的婚禮,我們也就無需受到傳統的束縛。一開始,我們已決定不會像一般新人那樣,勞師動眾地「擺酒」令大家累上一整天,或把不相識的家人同事朋友放在同一桌各自煩悶,吃那吃過不知多少遍的宴會菜單。

我倆只要大家一起慶祝,能夠開開心心就好了,卻並不拘泥於形式。如 Guy 在前篇提到,我們與家人到私房菜晚飯,邀請朋友及較年青的家人參與雞尾酒會。

位於灣仔的法國私房菜老闆娘人很好,我們雖然只十七、八個人,她也大方地讓我們包場了。我們訂場時直接跟她說: 「我地兩個結婚。」她就像加國遇過的其他人一樣,沒有不好的反應,反倒對我們是更親切了。

老闆娘說,這家法國私房菜就有不少同志顧客。不過,他們總是友儕間相約聚會,「從未見過他們的家人」--這也是以往我和同志朋友的寫照;我們作為第一對和家人慶祝的同志,怪不得她也是喜形於色;我們連忙邀請了她上鏡接受紀錄片的訪問。最難忘的是,一晚慶祝過後,她和母親特別投契,還說下午未開舖時,她可以上來坐坐吃茶(之後我們也真的帶母親上去喝茶吃點心,一起談天,還真是緣份)。

至於雞尾酒會就更加特別。得 Guy 的畫家朋友借出在街舖的畫廊,在這半開放又有藝術感的環境,慶祝我們的結合,令人更覺輕鬆舒暢。最令人感動的是,不同時期認識的朋友都應邀出席,當中還有數位朋友為我們作了令人感動的致詞。這些分享都令我重新認識了自己一遍,格外令人難忘;我們還把結婚證書放大打印,讓賓客在上面簽名。

因為這紙婚書,不只盛載我倆的幸福,也是和好友一路走來,見證我們之間幸福和愛的印記。

後來,我們決定對外公開婚姻關係,當中的原因之一,是這十多天的旅程為我「壯膽」。

在加國時,我們的關係被當地法律承認,一直公開在陽光下,身邊的人也沒有給我們好的壞的「特別待遇」。我倆自然而言地,成為了社會上再普通不過的一對:在城市街道上,我們放心手牽手在街上漫步;行婚禮的場地,選在山海環抱的藍天白雲下;婚宴所在的餐廳,侍應誠心誠意的招待,還對我們送上祝福,我倆與賓客放心地高談共歡;蜜月旅程中,入住的民宿主人甚至要求我們在花車前,讓他們拍照留念。

當然,我們也知道,就算是如此開放包容的加國,並非每個地區的民智都也相同的現實。就算法律承認,還是存在以宗教為名不服從法律的人。來自香港的華人移民社區,中南亞的回教社區,以及中部務農的小鎮,與我們普遍遇到的,還屬於兩個世界。

不過,無論是入境時遇到的海關關員,得知我們婚訊的喜悅;或是當我們路過洛磯山中小鎮,幾個在超市外吃飯的粗擴藍領,看到花車向我們道恭喜時,我才了解到,有時候嘗試不去遮掩用自信面對,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。

往後,甚至在回港後,我對香港的家人、朋友,甚至新認識的人,都毫不避諱地用「老公」介紹 Guy。與 Guy 之間的愛,為我帶來的,是勇氣和自信。也正因此,我們藉拍攝紀錄片,向全世界公開我倆的關係。

而且我倆知道,自己比身邊一些同志朋友都幸運:既能找到摰愛,又得到身邊家人朋友的接納,也因此能有幸結合。當有此機會,我們便順勢這愛和幸福與身邊的人分享。

在四年多前,我們的成婚對傳媒來說還是新鮮事;四年後的今日,同志結婚已是平常得多的事,更有同志伴侶入稟法院,直接挑戰不公平的婚姻法例。我們距離婚姻平權的日子,終有越來越近之感。

香港人,香港同志,加油!

新一年,要過得快快樂樂!

Henry
寫於滿地可和多倫多,2015年12月31日

與Guy和Henry保持聯絡
《基緣巧合已婚漢》博客:https://gailywed.wordpress.com/
《基緣巧合已婚漢》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ailywed/

Leave a Reply

